鋼普拉不管是素組,還是上色

總覺得那些缺了些什麼

然後你會發現那些刻線雖然有做出來

但遠看實在很不明顯,所以接下來介紹很棒的方法

 

 

<何謂墨線>

就是給鋼普拉的刻線上顏料

最終不會影響刻線以外的部分

不論素組還是有上過漆

墨線都是很建議要做的流程

簡單又能替你的鋼普拉大加分



<滲線法>

個人最早是從日本模型製作節目看到的

將小比例的顏料和溶劑稀釋,使其具有高流動性

慢慢"點"到模型溝溝的表面使其順著溝溝流動

最後在擦去點溝溝所多出來的部位

 

比較常見的是使用田宮油性消光黑去執行

雖然說可以用溶劑,但田宮油性溶劑容易造成零件脆化

因此建議使用其他可稀釋的溶劑替代



<底部的漆性不能弱於墨線的顏料>

若你使用較弱的漆,如田宮水性漆上色

再給他墨線下去的話,你擦拭時很可能會把原色也咬掉

因此我很建議你使用 Gaia 或 俊式 的油性漆上色

當然若您是素組或者補色,就沒有這問題



<必須在噴消光之前進行>

消光會以透明的漆破壞表面使光線產生漫射的效果

因此若你噴完消光之後才滲線,將會擦不乾淨

因為表面已經不平了,真的會擦不到

這是許多先烈們的告誡

 


<建議先加深刻線>

既然是將顏料稀釋到高流動性

那麼不夠深的刻線可能會流不進去

而且最後要擦拭時也會將其擦掉

簡單說你將會做白工!


因此你的溝溝最好要有足夠的深度

起碼跟表面有幾 mm 的距離

你可以加深刻線來達到這目的

加深後會有一些小毛邊,就請自行打磨了

 

 

你可以買專業的刻線針,也可以用其他金屬針頭替代,像本人將沒使用的圓規拆開

就很好用了,大小做 144 比例的剛剛好,至於 100 比例的就見仁見智

IMG_4648

 

 

補土跑到隙縫裡可以使用刻線針處理

IMG_4649 

 

 

加深現有的溝溝是很簡單的事情

IMG_4651 

 

 

也可以自行刻畫出想要的刻線

誰說一定要完全按照鋼普拉的設定?

喜歡的話可以自己畫出想要的線

但要很小心,一但畫歪就上補土補救吧

IMG_4653

 

 

<準備工具>

入墨的顏料有很多種,常見的是田宮油性漆

最近倒是聽說幾位前輩會使用油畫顏料

這裡我還是以田宮油性漆為主

畢竟模型漆對我來說相對容易取得

IMG_4774



前面提到田宮油性溶劑用太多容易脆化

這裡我推薦很多前輩愛用的 zippo 打火機油

一些文具店的精品部應該可以找得到,再不行就網購囉。


由於打火機油揮發得很快,因此每次都到適量出來就好了

且建議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下戴口罩使用。

當然你堅持要田宮溶劑我也不反對,就是要有脆化的心理準備

IMG_4772 

 

 

細的畫筆,這裡我是使用淘汰的面量筆,這工具通常是拿來筆塗使用的

在來一盤專用的調色皿,免洗杯也可以,但我還是一樣以環保相勸

IMG_4775 

 

 

最後就是棉花棒了,他是最後擦拭掉多出來的顏料的好東西

IMG_4776 

 

 

<進行滲線>

首先將取一點點的墨線顏料,在倒下大比例的打火機油

IMG_4777 

 

 

接著將其混合均勻,用面相筆先點看看周圍看其流動性好不好

IMG_4778 

 

 

接著再慢慢地點到各刻線,使其自然流動

這裡你花多一點心思去點,待會會擦得比較輕鬆

若你和我一樣很懶,就要好好擦掉它們

IMG_4780 IMG_4781 

 

 

全部點完後給他放乾,接著倒出打火機油,以乾淨棉花棒吸收在擦

因為拍照關係所以我讓整隻棉花棒都浸透下去,實際上輕點一點就可以擦了

IMG_4783 

 

 

接著就耐心地擦吧,這個流程很輕鬆,是不是質感有提升?

以 144 比例來說不用 30 分鐘就擦完了

不過您不能擦得太用力,即使是漆度強的漆也禁不起大力擦拭

IMG_4784 

 

 

由於打火機油不會有脆化危險,所以擦很多也無所謂

IMG_4785 

 

 

 

<使用專門的墨線筆畫墨線>

滲線法已經夠實用了,但若你不喜歡或者嫌麻煩的話

還有一個很適合新手用的方法,就是用現成的鋼彈麥克筆(細)畫

但這支筆比較適合素組、手不會抖、溝溝較大者使用

直接畫在刻線上再用橡皮擦給擦去多去的部分

不過說實在用了滲線法就不會想回頭用這支筆

最終還是看個人,本人也是用了兩三隻後才轉的

IMG_4787 

 

 

像這種溝溝都還是會畫出來,當下要趕緊擦掉

IMG_4788  

 

 

<碎碎唸>

以往我都是使用細頭的鋼彈麥克筆來墨線

對素組來說針的很方便喔,畫歪擦掉就好了

但後來轉田宮水性漆的時候,發現一畫歪就很難擦掉了

因此才又轉用滲線法,一開始我使用田宮溶劑稀釋

然後就真的給他脆化斷裂了 = =

後來我就去尋找替代品,誤打誤撞買了香蕉油

使用時把我水性漆都給吃下來,當下整個傻眼

而且超級超級超級臭,倒到水槽裡開水給他流通好久

還是沒辦法抹去那味道,還被家裡人罵了一頓...

雖然可以用但我用兩次就丟了,真的很浪費

所以在嘗試新東西前最好多看人家的經驗

最後在實驗會比較好,沒這麼做真的常常會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