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退伍四個月了,除了第一個月在玩

後面全部都在找工作,所以一直沒心情做紀錄 XD

 

 

 

先談談地點,在松山機場旁邊,交通也便利

連我家鄉這邊都有客運會到達那邊

餐廳烹煮部分委外,雖說菜色很固定

但算不錯了,比憲兵學校還好

籃球/排球/高爾夫球場、便利商店、健身房

真的是有享受到空軍的福利

缺點就是要習慣飛機起降的噪音

 

 

接著就該回到本業的部份的...

先回憶比較黑暗的部分

空軍的阿兵哥真的很爽,真的是少爺兵

打靶公車載上山,假日留守還有單位在電影

也有單位在中山室打XB360(某年國軍康樂器材)

我們憲兵呢?    呵呵,享受不到...

雖說也有XB360,但只有過年才能拿出來玩

從這邊開始要認清是憲兵的事實

因為某些原因,憲兵在那裏很沒有地位

幾乎可以算是名列倒數,值勤時常碰到空軍愛鳥不鳥的

雖說有很多長官還是很客氣,不過上述的情境是一直都有感受到的。

P.S. 某單位主官根本看憲兵不爽很針對 XD

 

 

那裏的空軍是採上下班的

就算是志願役士兵,只要做滿一年就可以上下班

留守的也天天外膳宿,所以當你站衛兵的時候會有各種羨慕

不過這樣也讓我們在假日留守及它們下班後感到較為輕鬆

畢竟不會有很多人進出、經過,比較不會像白天完全繃緊神經。

 

放假是用排的,所以不大可能每個禮拜六日都放到假

不過習慣了之後我喜歡假日留守,因為沒事啊~

空軍都放假去了,比平常輕鬆一些

 

 

就任務來說,憲兵就是站哨、站哨、還是站哨

沒辦法,本質就屬於警衛性質的兵種

站哨是非常非常浪費生命的存在

一班哨兩小時、一天三班起跳,必定會有一班是夜哨

夜哨是讓你精神不濟的元兇,12~6點

其中隨便挑一個連續兩小時的時段讓你去站。

另外還有加哨這種東西,加哨很微妙,只要不到兩小時就不算哨

所以還真的會有站到1:50分鐘的加哨,然後不算一班哨~

等同於24hr你要站快8小時,表上還是只算三班哨,不違規

遊走於邊緣地帶,也是國軍很擅長的做假資料的技能

有時下哨還要馬上接加哨,真的是...

反正排哨的是長官,站哨的也不是他,反應還不一定會幫你改

因為人不夠~  

 

 

 

凡是站夜哨都可以補睡到6:50起床集合,

夏令5點起,冬令6點起,等於夏天補睡2hr、冬天補1hr,

不過別忘記上哨前要準備,假設你要站1-3點的雙點哨,你該計算:

12:30起(熟練可晚一點),把裝備換好。12:50安官桌集合,1:00到達換哨

3:00交接的衛兵過來,下哨後回到寢室脫裝備躺到床上到睡著,差不多3:30

所以其實你可以看做你一個晚上少睡三個小時,更不用說若有意外(拖哨...)

不過久了就習慣了,反正大家都這樣走過來了,也沒理由我不能...

只是會覺得每天又要要求體能,又睡不飽,一堆額外任務消費體力

偶爾覺得憲兵的時薪8塊半比其他軍種難賺很多好多~

我知道各軍種都有自己的苦,但我寧願白天累晚上給我好好休息

也不要白天沒哨就出公差,晚上休息時間被切割,凌晨還要爬起來站哨...

 

 

另外在這裡的憲兵常常會要出交通管制任務

就是有高級官要來搭免錢的飛機時所加的任務

避免在高官的車在基地內行走時被白目擋到

飛一趟地勤和油料的成本都不少

有時看新聞看得知長官飛去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

就覺得是一種無奈...

像是什麼跟救災的弟兄握手之類的,

不如把飛去的成本拿去當震災金還比較實際?

 

 

 

因為家鄉有客運直達機場

放假/收假沒有很大壓力

但收假日對阿兵哥來說就不算假日了

因為要顧慮幾點要出發,除非離家近

不然通常都是下午就要準備收假

整天心情上也比較鬱卒一點

 

所謂的18:00假,就是放假的前一天晚上18:00可以走

對一般兵來說是多了一晚可以享受人間生活

對憲兵來說額外少站一班夜哨,當然是要全力把握

這部分就靠三項體能去彌補了,只要不要太差都會過

就算我體能很差,但是有定期做一下,也是18到退伍

 

 

入伍時間其實對你這一年也很有影響

一年中總是有大退潮和大補潮

大退潮的時候真的很坎坷,每天站超過三班哨+n加哨

休息時間還被各種公差、任務佔去

違規的排哨也會在此時出現,

或是天天夜哨判定,早點名沒半個人集合

因為大家都在補睡

這時你就會賭爛為什麼都沒有兵補過來?

或是只補兩三隻小貓,可是學長卻退了好幾隻

都徵不到新兵,政府還想辦募兵制?

讓一堆同期又怕死的人跑去當替代役

累到正常的兵...

一直到大概八月開始就會大補兵源(應屆畢業生們)

若你那時已經是一兵了,就開始爽了

拿我的例子來說,我四月入五,下部隊剛好是坎坷期

不過那時候是菜鳥,被分去站比較輕鬆的哨點

站了好幾個月都沒人補進來,直到有少許學弟補進來

升去站最累的槍兵,又站了一兩個月

開始進入大補時,升上去站最爽的小門哨

接著就站到退伍了,等同於我最苦的哨只站兩個月~

到破百時,在單位上行走很難遇到學長,滿車都是學弟

不過要計算起來,我認為五月入伍的是最爽的

馬上就有一卡車學弟,而且退伍時也是落在相對輕鬆的哨點

當初沒想太多就向鄉公所申請提早入伍,也是有好處

 

 

當兵無疑就是浪費生命,一堆鳥事等你發掘

很難發自內心去當個一年國軍,人間才是天堂

不過你只要能做好事情,有表面功夫就夠了

每個人所到的單位應該都有好有壞

我感到好運的是那裏沒有學長學弟制

所以我對後續的學弟也是一視同仁

但是比較菜的時候很容易被學長凹

而且長官部分,該單位部分還OK

但是平均EQ、IQ真的不敢恭維

也有不少讓我覺得是浪費納稅人錢的

面對那種人,還是一樣表面工夫做好別惹他就對了

畢竟要相處一年,這段時間要怎麼過也是自己決定的

 

 

總結來說,在那邊當憲兵會有各種羨慕

不過任務也很單純,就是站哨浪費生命

在憲兵來說,平均上比也算不錯的單位

而且基地門口就是自己人,安全中心也是自己人

一有動靜總是能先知道,所以"某些"事情其實很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ward 的頭像
    Steward

    berwick1990的部落格

    Ste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