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分享一下種種鋼彈模型的採購管道

這裡主要以一般販售的鋼普拉,也就是非 PB、限定類型來看待


在開始解說先說一件台灣的模型買賣現象

或許你已經在其他地方看過:

Bandai 的組裝模型買賣,因為實在是太多人在做

在市場機制激烈競爭下,已經出現一個參考準則即是所謂的 日幣 * 0.2

(201912 更新) 聽說是代理商要求,現在各大通路都調漲為 日幣 * 0.22

因為這數值會一直變動,文章內還是多以 0.2 代稱,至於各店則在等我有路過進去逛過後再更新,未必最新的

所謂日幣就是鋼普拉的日幣官方定價

以往的模型外盒都會標上價格,(藍色 Bandai LOGO 沒有標價了)

不知道怎麼看的也不用太擔心,還是可以在網路上查到

例如大龍的網站 Information 的頁面都會列上 >>> 以這一款為例

就是 800 yen,那麼比較批發的價位就是 800 * 0.22 = 176 台幣

也就是說若你看到這一款賣 176,已經是合理價格

再來一範例是 1999 網站 >>> 新生命運 2376 yen ( 1870 是該網站特價)

換成台幣合理價位就是  2376 * 0.22 = 522 台幣

 

0.2 這個數值其實是跟著匯率走的,近年來日幣兌換大約是 0.2x 之間

因為實在太競爭,大量進貨時能拿到比較低的成本,所以這樣賣他可以小賺一點

也就造就在台灣買鋼彈模型,竟然會比日本買便宜,因為日本商店大多照官方建議價格走嘛~

此現象間接反應台灣喜愛一窩蜂做一件事情的怪象

但對玩家來說,便宜的價格卻讓台灣有比較友善模型的環境

anyway 這一段重點就是 日幣 * 0.22 就是合理價

 

入手管道

價格了解後,接下來討論管道了~

1. 去商店搬 :

一般商店都有店租等等壓力,所以 0.2 的店家其實很少

大多都是 0.22~ 0.24,其實換算下來大致是網拍買 0.2 單品項 + 運費的$

其實若是到店家逛就不用太堅持 0.2,有時現場看到想要的就直接帶走了

但若是真的貴到原價販賣的店,還是看看就好 XD 

 

商店買優點就是現場看,直接拿帶回去很爽快

缺點就是一次買多的時候,可能上網買含運會比較划算,也可以省去跑一趟的交通費用

目前我只跑 0.2 的店,稍後再討論幾家心得

 

2. 網路拍賣:

蝦皮,露天等等不用多說,搜尋一下排序價格已經是找鋼普拉的 SOP,承開頭完全適用 0.2 的守則,

加上有部分是玩家拿出來賣,偶爾可以撿到更低的。

若找不到合理價位,若非是很急著要拿到其實可以等等,畢竟鋼普拉都會再版的

 

3. 找代購

做代購的通常會在FB開粉絲團,他們做的事跟模型店老闆一樣:觀看新品、再版品發售時間,售價

推算價格開出來,可以第一時間拿到一手商品,但代購通常都是當副業在做,並不是服務業

所以你可能要盯著對方到貨去提醒他(我曾遇等半年,到貨卻被遺忘,差點給對方出給別人 QQ

對問題回覆率很難期待,除非你是要代購什麼限定品(例如展場限定),或是他對你來說真的很方便(有面交管道)

不然不建議找代購,畢竟價格上也沒優惠多少,還要多注意很多事情...

 

4. FB社團

這是我目前主要的線上購買管道,找幾個成員較多的鋼彈的社團加入

裡面大多是熟知鋼普拉行情的玩家,0.2 是基本價位也是高標

畢竟大多都是玩家拿出來賣,低於 0.2 已經是常態

缺點就是要常常盯著社團看,熱門機體比較難搶到

無聊當樂趣滑過也不錯,我還滿常在上面撿到 0.2 -100 的價位

遇到玩家大批甩賣更是省下一大筆,常常這樣把考慮中但未購買怨念機體收回來 XD

社團通常不歡迎轉廚,請把良好互惠機制留給真的在玩模型的人

 

萬代魂商店 Premium Bandai

簡稱 PB,就是官方自己當銷售者直接賣給玩家的線上商城管道

售價一律原價日幣 * 匯率,運費更是貨運 150,真是很硬的價格 XDD

由於習慣 0.2 守則看到這價格真的是抖抖的

PB 大多都是改色 for 誰誰誰專用機推出

或是特殊的套件不想再綁機體販售而這樣丟 EX: RG 報喪女妖的爪子

美其名是比較冷門銷量不大好賣,與其通販滯銷不如放 PB 小量預購販賣

也早點套件化一些冷門機給想要的玩家收藏

 

不過萬代這陣子常把讓人意外的產品丟到 PB 上賣

有時又做得很隨興誠意不足,有點消費民眾怨念的感覺

像是標榜 PG 只有 MG 分件水準、標 MG 只有 HG 的水準常常發生

ex: HG 砲擊脈衝 怨念已久丟 PB 分件很像 早期的 144

另外讓人匪夷所思的是 TR-6 完全新規竟然也丟 PB 賣 (話是這麼說我還是吃了

總之若出現怨念物也只能選擇它了,售價太貴還是算了吧~

 

實體模型店

這邊提出一些台北的模型店地圖

 

弘燁模型 - 和弘昌是同一家主要賣萬代組裝模型,也有各類型漆和工具

價格直接 0.2,店內商品流動很快,基本上我來到這只要看到想買的就不會考慮太多直接帶,

也會進 PB 貨,只是量比較少,這個當然就沒 0.2,但若考慮到運費和代購手續,這間的價格也是很實在的

因為位置離我最近,我最常到這裡逛,建議給知道想找什麼的玩家來逛


 

弘昌模型 - 規模比弘燁還大,除了鋼普拉,還有許多軍武類型模型,價格一樣 0.2 ,不過位置對我比較不方便,因此比較少去

在地下室,招牌容易被忽略,要找一下 XD   弘昌和弘燁都有經營網拍和自己的網路商店,也可以先預訂再去取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弘德模型 - 不確定是否和前兩弘有關聯? 一樣因為距離關係我比較少去,不過價位一樣也是 0.2

偶爾會推活動,可以多關注 FB


檢視較大的地圖

 

基本上我會先首選這三家,其他的都是有經過才會去逛逛

 

紅太陽精品模型 - 傳說中低於 0.2 的實體店,樓梯上去 2F ,到現場不仔細找真的很容易被忽略

店面滿小的、品項也不多、模型工具和漆都很少,有自己的網站,比較適合預購到現場拿貨或是找最新剛到的

適合你知道你想找什麼的玩家去的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吉欣模型專賣 - 去過一次,軍武為主,鋼普拉很少,也有一些工具,是唯一一間老闆會主動招呼的模型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地下街 - 裡面店家很多,但有幾個連鎖,這個比較難一一講解,大致上來說瑞瑟可比較便宜有好幾間

玩具E哥不便宜,還有一間比較大的,門口有漆常常有活動,不過價位普普

這裡感覺都是一起進貨,所以大家的貨還滿一致的

通常我是到這邊逛扭蛋和格子鋪,鋼普拉除非真的在二弘找不到才會來挖看看


檢視較大的地圖

 

西門萬年大樓 - 這裡也是模型聚集地,我很久沒來了,主要是地理因素問題,比較常聽到的大概是 萬年東海

不過看它網拍似乎是 0.3,可能要熟客比較划算? 那邊比較擁擠,然後有一間很像倉庫什麼都有的店 ( 以前經驗)

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賣得很貴老闆態度又很差,有一次我在那邊挑比較久老闆就來瞪我,彷彿怕我會偷東西一樣?

除非你要挖你知道的怨念物,不要真的不要去! 網拍含運都比它便宜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三創 鋼彈旗艦店 - 店如其名,裡面有很多完成品可以欣賞,BANDAI 組裝商品齊全度是全台灣最高

不過價位就原價販售了(所以才夠齊全 XD)  有時候會有活動,不過你自己套 0.2 去算就知道了

但是這裡限定品會跟 台場 TOKYO Gundam Base 同步,價位卻是全台最便宜的地方

這種賣法,讓一些本來做台場限定品的代購都消失了,簡單說要看成品 & 買台場限定品 可以考慮

因為位置關係,網路有種說法是 : 三創逛完轉去紅太陽買的說法 XDD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模型店

再來是一些網路的店面,大多都有實體店,但位置關係我很少到訪

 

1. 麗王 - 老牌 0.2 網店,店面在鹿港,高中時住桃園,那時它的規模就很大了,感覺什麼都有,那時都靠它買新品,

只有貨運 150 選項,以前都是一次買好幾盒或是和別人組隊購買,現在只用來看即將到貨的商品

 http://www.toyking.com.tw/shop/main3.asp

 

2. 名展 - 也是老牌網店,店面在中和,不過介面比較難用我很少選用這家,當麗王沒貨時我才會來這挖

http://c22225860.xwing.com.tw/catalog/front/bin/home.phtml

 

3. 弘昌 - 最近網頁剛改版,可以指定弘燁 or 弘昌取貨或是 711,預購還FB 私訊自動通知對我來說是首選 ( 再次強調是地理便利性 XD

https://www.afv.com.tw/

 

最後心得

當然還有其它有聽過但沒去過的店,像是台中卡比、精準等等,有地利之便的就自己去看看

怕被坑就套萬用的 0.2 守則,不過若是實體店可以再貴一點點沒關係

畢竟人家也是要店租、電費、或是顧店、對商品諮詢等等的人事費用...

有時不要太計較那一些會比較能開心地購買模型。

出國購買模型的部分想切出去有心情再打,這篇很長了,打到很累 XD

 

arrow
arrow

    Ste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