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40.jpg

原型製作這件事情,不動手看看真的不知道其中奧秘


 

開宗先說這一篇是個人心得記錄 ( A.K.A 廢文

大概分享一下如果想"嘗鮮" 可能要準備什麼

花多少錢,有什麼課程可以上等等

不會有啥技術部分 (因為我做得很鳥 XD

強烈建議有心者,看完若還是想嘗試

去找面對面課程 or 至少線上影片教學

 

剛做完長谷川太空梭那一件作品後

一時間失去目標,雖說山積是做不完的

但還是有點想玩點別的

那陣子常去誠品書店逛

正無聊就去看看模型相關的書

然後翻到一本讓我很感興趣的: 超絕造型作品集&實作技法
(圖來自博克萊,所以幫他 link 一下 XD)

getImage.jpg

看著看著明明沒啥基礎還是買了,因為覺得很酷 ლ(・´ェ`・ლ)

內容大概是找 四~五位現役日本原型師

各示範一件作品,雖說有提到一些製作方法

但看完也是誤煞煞 (¯﹃¯)

教學的篇幅好像不到一半,大多都是"作品集"

沒錯就是如同書名,所以不是很推薦給新手看

但作品集的意義就是給原型師參考

"參考"這一點對原型製作來說也很重要

有興趣可以去書店翻翻看~

 

翻過之後覺得有過過乾癮,在這之際,

看到台灣原型師 - 江嘉慶 老師開了一堂網路課程

在 YOTTA 平台上 - 原型師的新手學堂|手作基礎公仔完全攻略

那時正在募資有特價,加上個人懶得跑教室上課

就支持一下~  也趁機看看原型師到底怎麼做的

看著看著就手癢了,工具材料什麼都下去了

也就誕生了一篇  。:.゚ヽ(*´∀`)ノ゚.:。

 

[ 材料、工具]

萬物起頭難,要入這個坑首要先痛一次基本工具耗材

基底土有很多種選擇,如精雕、油雕土、英國土

及我根據老師推薦選用的美國土 SuperSculpey

一塊 454g 就差不多要 五百多 NTD  (´・Å・`),網拍購入

IMG_4540.jpg

左為膚土較軟,顏色為皮膚色、右為一般款灰色

可以混合使用會比較沒那麼硬 

IMG_4320.jpg

再來就是圓珠筆、推刀,一般會選用金屬頭

而不會用書局給黏土玩的塑膠款

圓珠筆我是網路買一組約一百

推刀/刮棒去美術社拿一隻約 80

IMG_4541.jpg

編骨架用的鋁線,0.5mm 1mm 一綑80,

可以找更小捆的,嘗鮮的話不會用到那麼多

很討厭一堆東西用不完堆在那邊 _(┐「ε:)_

IMG_4542.jpg

接著是烤箱,我直接參考老師用的牌子

基本要可調節溫度(130度)旋風烤箱

通常只會用到上火烤,烤6分鐘

IMG_4545.jpg

畢竟是拿來烤化學的"油土",建議還是找專用的

這一組買網拍出清款 700

IMG_4546.jpg

 

另還有其他小耗材:

針車油 - 用來軟化混土)

錫箔紙 - 填充底層

尼龍筆 - 沾針車油刷平表面

等等... 以上整組買起來粗估要入門的話

也是要準備 2500~3000,這個還只能做原型的部分而已~

 

[ 實作 ]

我買的課程是示範製作廢柴公仔

但我只有先把課程看完,並沒有照著做一個

而是先做我比較有興趣的扭蛋 size 公仔

目標是想先快速實驗嘗鮮,

上網隨便抓一張看起來很簡單的來參考

IMG_4369.jpg

 

原型製作第一步就是要有設計圖

蒐集大量資料,若有角色不同角度的圖片更好

因為憑空想像去捏真的很難

尤其像我這樣新手更是容易在原型階段就歪掉

然後用鋁線拉出骨架,美國土也是土,在烤硬前是很軟的

沒有骨架支撐很難建構出想要的形狀

他質地比黏土軟很多,起初捏起來不大習慣

 

製作方向大致可分為二 :

一、將土一塊一塊貼上塑型 = 加法

二、一次貼上大量土,推出大概後再刮除 = 減法

 

我是選加法為主,製作上可以依情況調整:

1. 混土切小塊備用

2. 編骨架

3. 塞蕊材填充

4. 上第一層美國土,捏雛形

5. 進烤箱前用針車油刷過表面修飾,並火烤 6 分鐘

6. 再次貼土,調整形狀,後火烤 (4-5 持續到各部位完成)

7. 砂紙打磨細修表面

8. 噴補土 噴漆

 

骨架拉好後外面包覆錫箔紙填充

增加底層面積便於貼土

IMG_4321.jpg

接著用針車油軟化美國土,若要混土也可以在這時做

IMG_4322.jpg

 

一開始先用鋁線編個大概大概

IMG_4331.jpg

 

中間跳過好多步驟(汗)  可能當時都專注在製作上

這一個是失敗的例子,我沒有把頭部分開來做

導致後來怎麼修都不對,而且底部已經烤過了,調整不回來

 

美國土的特性就是火烤後硬叩叩,改不了

所以一開始雛形很重要,一但歪掉就GG了

重作還比較快,第二次骨架編得比較好 XD

IMG_4366.jpg

先做雛形,不要求一次到位,底部先烤硬

IMG_4368.jpg

 

然後再用加法以推刀去推

我手的部分斷掉...  。゚ヽ(゚´Д`)ノ゚。

因為火烤了修不回去,所以重新做了第三次 

IMG_4370.jpg

 

做到這邊深深體會,術業有專攻,即使都是模型玩具領域

不同領域也還是充滿驚奇,真的不容易啊

IMG_4333.jpg

 

第三次製作比較滿意了(╯✧∇✧)╯

火烤後確認沒問題後用砂紙打磨

IMG_4373.jpg

床的部分也是一樣作法

IMG_4325.jpg

然後就忍不住玩了一下 ( • ̀ω•́ )

IMG_4327.jpg

IMG_4328.jpg

 

再來是按摩師~

IMG_4454.jpg

 

然後再做手的時候又斷了 xdddd

看來小公仔骨架要一體成形,不能事後插入

IMG_4515.jpg

 

做到這邊已經四五個下午了去了...

IMG_4456.jpg

 

[ 上色 成品 ]

上色前我有噴底漆補土,和塑膠模型不同地方是

表面平整作業是在進烤箱以前就要修好的

事後砂紙在全部磨過一次

IMG_4531.jpg

 

手做得爛爛的,因為很細,股架和本題分離插入

所以隨便推擠下就斷了,至少修兩次以上

後面調整得太心累就作罷 XD

IMG_4532.jpg

 

五官事後直接畫上去,歪歪的就當作手做的味道 XD

IMG_4533.jpg

IMG_4534.jpg

 

按摩師頭的形狀怪怪的,這邊看過去缺一塊感覺 XD

尾巴也有斷,直接快乾黏死  生氣 ◢▆▅▄▃崩╰(〒皿〒)╯潰▃▄▅▇◣

IMG_4535.jpg

IMG_4536.jpg

 

[ 為何不翻模? ]

因為貴(炸),入門真空翻模脫泡機一組要 8k 起跳

再加翻模料成本也不低,我嘗鮮心態,不求一次到位

而且買了烤箱放在家裡已經被唸了,再多一個脫泡機我不知該藏哪去 XD

初期先玩點簡單的,不過直接拿原型用的缺點是

非常容易對斷裂,像是我的手和尾巴都斷過不只一次(汗

 

[ 看看商業化的原型作品 ]

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 GK,或是 PVC,甚至可動模型、扭蛋

等等都是由原型師做好雛型後生出模具才大量生產

上面提到我光入門能捏點東西的程度也是 3K,脫泡機 8K

再來角色設計圖未必能免費取得

更不用說原型製作需要投入大量耐心及精力

這次鳥鳥做完,我幾乎每天都會弄到腰酸背痛

而推原型並不能用三兩行文字形容

這真的要實際看過才會理解

綜合上述,你會覺得動不動就 4-5 千的GK很貴嗎?

 

若 GK 太遠,我們看看最近被娃娃機帶起來的 PVC景品

通常 4-5 百塊一尊上好色的,現在光自己捏個小的

我會說 PVC 真的很便宜阿 XDD  還幫你上好色呢

畢竟沒有這些專業的原型師,我們可能沒辦法再現實生活中

把玩自己喜歡的玩具

 

[ 後紀 ]

這次嘗鮮我大概花了 4-5天,每次都是下午就開始摸到晚上 11-12點

原型師是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沒美術天分的人來玩更是如此

可以當作現代雕術家看待了~

越小的東西越難做,或許是我不夠熟悉,所以有些東西怎麼捏都捏不出來

或是一些形狀怎麼弄都不像,只能多玩玩累積經驗了 X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ward 的頭像
    Steward

    berwick1990的部落格

    Ste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