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31.JPG

今年約莫六月發生了一件有在噴漆上色的人都會覺得麻煩的問題

那就是大家習慣的油性硝基漆被 ban 掉了 (|||゚д゚)

不論是 Gaia 還是 俊式,都因為其成分被台灣禁止

而且不只進口不能,連現貨販賣都被弄

不得不讓人懷疑是不是有人從中作梗?  (ㆆᴗㆆ)

 

進口不了的問題出現沒多久,就有聲音說網路禁止販賣

緊接著模型常用色就開始缺貨,包含白色、灰色、藍色等等...

結果最近是連店家販賣都不行,因此讓我萌生了轉漆念頭

 

最早我是從田宮水性漆開始接觸,雖然水性比較無毒

但對於其漆模強度很感冒,且不能用滲線法、擦拭法

若沒噴保護漆放久了還會發霉 

所以毅然決然換到硝基漆懷抱,

雖然比較毒,不過可以透過加強抽風和防毒面具解決

既然現在被 ban 了,那麼有什麼替代方案嗎?

 

於是我開始上網蒐集資料,調查其他可行性

先說目前主要做調查而已,所以我很偷懶只貼連結

一方面也是幫自己做筆記,若你也有相同疑問

也不小心誤入這裡,可以看看 XDD

【心得】GSI ACRISION 水性漆資料整理

【鋼彈、模型研究所、水性漆】常見水性漆比

「測評」郡是(Mr.Hobby)新水性漆全面性能測試

【评测】郡士新水性漆ACRISION的简单评测

Re: [請益] GSI新水性漆筆塗+墨線和顏色選擇

低氣味水性壓克力ˇ模型顏料噴塗測試

 

其實在查找上述資料前我已經先調查一輪了

眼尖的大致可以看出我是慮是否要換用GSI水性漆

爬過一輪測試文後,我的結論是:先不換 (´_ゝ`)

 

原因很簡單,我噴漆最重視的就是漆的強度,以及最後保存性

畢竟是花心血完成的作品,能保存多久算多久,最好是永遠~

要換水性漆的話上述兩個優勢都會喪失

想到當年宮水性漆碰撞脫落問題就蛋疼

新的漆或許強度有加強,倘若沒很高要求的話

可以考慮 AV 水性漆、或是 GSI 新水性漆

 

AV 水性漆直接搖就可以使用,不需要稀釋

撇除有點小貴外,是懶人優質選擇 (出處 蝦皮賣場)

238d41d0c691bbfccd40b1161b258281.jpg


GSI 水性漆則需要稀釋,要找新款,如此圖(出處 密斯特喬粉絲專頁)

48320005_2204256459612578_7411238748131688448_n.jpg

 

如果因為家庭因素,還是不能接受氣味,就上述兩種漆挑一款用吧

而我繼續等待的原因是,畢竟油性漆也一罐罐慢慢買齊色了

也在斷貨前夕先補了一波,從代理商那邊聽說

廠商已經努力在配方上下功夫,未來有望在調整後進入台灣

在漆料用盡以前就先等著看吧  (´ー`)

 

最後若真的等不到,其實還有一家台灣的 E7 Model 可以考慮

也是硝基漆,可以跟 Gaia 混,溶劑也比較便宜

沒有禁賣問題,估計沒有使用到日廠會用的成分

E7 種類很多,若你打算混漆,要注意其溶劑支援度

例如基本色不可以用 Gaia T06 來稀釋,購買前請留意 

undefined

 

[討論] 有人用過E7model國產漆嗎?

目前我買了一款特別金屬色、白色、溶劑清洗液

最後附上官方賣場,待我有實驗到後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ia 俊式 gsi e7 model
    全站熱搜

    Ste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